產業消息      
  安防知識庫      
  品牌樹      
  工程商地圖      
  產品櫃      
 
 
  應用市場
交通部將擴大無人機結合AI 影像技術 化身路口安全改善利器
 
撰編:iDS新聞中心 最後更新時間:7月 | 7日 , 2022
1423
  好友人數
 
 
專家
 
交通部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去(110)年應用無人機結合AI 影像創新分析技術於兩項高風險衝突情境及易肇事路口改善,以驗證分析技術可行性,王國材部長除肯定此分析工具之成效,並指示應擴大應用,以協助道路管理機關找出路口安全問題,並據以改善。
 


過去道路管理機關需蒐集並分析1~3 年的交通事故資料後,才能發現路口安全問題。近年來因無人機(UAV)空拍攝影及人工智慧(AI)影像辨識技術快速發展,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結合兩項最新科技,以無人機「上帝視角」無死角空拍路口交通影片,並以AI 技術將路口行人、車輛流動影像自動轉換成軌跡資料,再透過軟體分析路口易發生交通衝突之地點及型態,以防範事故於未然。

無人機結合AI 影像技術具體技術內容包含
1. 空拍影像資料蒐集:
本研究選定具代表性及參考性之高事故風險地點,蒐集大量2.7K/4K高解析空拍影像,作為系統開發與測試所需之影像資料庫。另針對路口號誌與空拍影像對時方案進行規劃設計,同步記錄空拍影像與路口號誌變化,以利未來交通衝突分析情境應用。

2. 影像處理技術:
為了從空拍影像中取出計算交通衝突所需之基本參數,如車輛位置、軌跡及車種等交通資訊,首先須透過影像處理消除空拍影像的晃動,取得穩定的空拍畫面,再透過AI 深度學習技術偵測人車,以取出單張影像上的所有人車位置,最後利用物件追蹤技術連結同一車輛或行人在時空上的連續位置,產出每個車輛或行人的完整軌跡。本研究偵測對象區分為行人、自行車、機車、小客車、貨車、大客車、聯結車等主要對象,並針對空拍影像特性建立客製化的YOLOv4 深度學習模型,以便讓車輛的偵測結果可以貼合空拍影像下的車輛矩形範圍,提供更豐富精確的車輛位置資訊。

3. 交通衝突分析軟體:
經由影像處理技術得到路口人車流動影像分析軌跡,進行交通衝突技術分析,計算衝突的風險指標。首先以分析軟體讀取人車流動軌跡之路口影片、路口底圖、車流軌跡檔,並輸入路口的基本設定(如號誌時制等),軟體會進行運算,分析可得到衝突事件的結果,包括衝突事件的型態、嚴重程度、衝突相關車種或行人等,使用者可進一步輸入過濾參數,找出確切欲分析之重點問題,如某個車種或某個行向。本軟體可以計算車流特性的相關圖表,如車種統計之衝突表、路口車速分布圖、號誌同步顯示影片、衝突熱點圖。此外,更以視覺化方式繪製軌跡動線圖、車速分布圖等,以呈現路口中的人車流動行為。交通分析人員可運用這些工具,快速找出路口易發生衝突區域,並檢視各種交通工程設施的使用情況及安全性,研擬後續如何進行改善。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表示,選擇使用空拍機而不使用既有路口監控系統,其原因為路側監視設備(CCTV)之固定式攝影機受限設置高度,是以斜拍方式取得車流影像,對於觀察區域有視野遮蔽與拍攝角度的問題,除易發生後方物件(如車輛、行人等)遭前方物件遮蔽而無法辨識之情況,且斜拍也不易精確定位物件所在位置,不適合做為分析交通衝突使用。









利用無人機於道路正上方制高點俯拍(即上帝視角)之特性,可無死角拍攝道路上車輛及行人流動狀況,不會發生觀察物件遭前方物件遮蔽而無法辨識之情況,亦可精確定位物件所在位置,較適合做為分析交通衝突使用。

運輸研究所為應用及驗證此創新分析技術,於110-112 年進行3 年期計畫,去(110)年選擇路口交通在「機會左轉(即左轉車無左轉專用時相,需趁對向直行車流之空隙進行左轉)」與「路口穿越衝突(即直行車因搶黃燈、闖紅燈等而與橫向來車發生衝突)」兩種情形,與北高兩市挑選14 處路口進行高風險衝突情境,並在臺北市、桃園市及臺南市選擇4 處易肇事路口進行分析,做為後續改善之依據。111、112 年則將持續進行「右轉衝突」等4 項高風險衝突情境,並與縣市政府合作分析8 處易肇事路口,以擴充相關分析工具,且持續優化此分析技術。



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除肯定此分析工具已獲階段性成果,可結合運用「事故型態導向之路口交通工程設計範例參考手冊」,協助道路管理機關提前進行路口安全之預防改善,且指示後續可持續優化精進分析工具,將分析地點由路口擴及至路段,並擴大應用,除儘速結合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將此分析工具推廣至公路總局及縣市政府,共同協助推廣交通衝突分析技術,以提升交通安全,創造更優質的用路環境。
 
※本文圖文非經授權不得轉載,洽詢授權,請E-Mail至contact@aimag.tw[ iDS智慧安防雜誌聲明 ]※
   
 
合作夥伴
 
安防-臺灣昆騰
臺灣昆騰
安防-NEC Taiwan
NEC Taiwan
安防-NETGEAR, Inc.
NETGEAR, Inc.
安防-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
安防-剛鈺公司
剛鈺公司
安防-Informa PLC.
Informa PLC.
   
安防-台灣安迅士
台灣安迅士
安防-晶睿通訊
晶睿通訊
安防-台達電
台達電
安防-江森自控
江森自控
安防-德勝監控
德勝監控
安防-宏電科技
宏電科技
   
安防-通航國際
通航國際
安防-NetworkOptix
NetworkOptix
安防-馥鴻科技
馥鴻科技
安防-Western Digital
Western Digital
安防-城智科技
城智科技
安防-新光保全
新光保全
   
安防-皇昇科技
皇昇科技
安防-瀚錸科技
瀚錸科技
安防-創奇科技
創奇科技
安防-利凌企業
利凌企業
安防-佳皇展業
佳皇展業
安防-碩譽電機
碩譽電機
   
安防-海康威視
海康威視
安防-泓格科技
泓格科技
安防-台灣穩鴻科技
台灣穩鴻科技
安防-SALTO Systems
SALTO Systems
安防-Informa Markets BN Co., Ltd.
Informa Markets BN Co., Ltd.
安防-鎧鋒企業
鎧鋒企業
   
安防-清波實業
清波實業
 
 
 
 
 
 
 
 
 
 
   
關於iDS+智慧安防雜誌  
   
安防產業長期處於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導致好的產品與好的技術無法正確並有效地傳遞給行業相關業者與廠家,我們希望透過此一平台,建構一公平且快速的「訊息牆」,快速且專業的將對的資訊與設備傳遞給對的讀者。我們長期耕耘專業應用市場,深度了解應用市場狀況與需求、隨時掌握安防產業與應用市場動態,進而促進產業與應用市場的多元化互動。  
   
讀者服務信箱:contact@aimag.tw  
讀者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309988  
讀者服務時間:星期一~星期五 09:00~18:00  
LINE線上即時客服:星期一~星期五 09:00~18:00  
  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 內容政策 | 隱私條款 | 版權使用 | 聯絡我們
   
   
  追蹤我們
   
 
   
  *本網站不會向讀者收取任何舉凡仲介、手續等等費用,若有不肖人士向您收取費用,請您立即告知我們
 
關係媒體    
   
Copyright @ 2013 iDS智慧安防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