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消息      
  安防知識庫      
  品牌樹      
  工程商地圖      
  產品櫃      
 
 
  應用市場
台東智慧交通科技執法上路,利凌AI軟體AIDA解決方案現蹤
 
撰編:許雯媛 最後更新時間:10月 | 24日 , 2022
3243
  好友人數
 
 
專家
 
智慧城市議題近年已經漸趨成熟,智慧交通也成為各縣市政府首要導入的科技執法項目,台東縣政府從去年底開始,陸續啟用轄內AI應用方案,透過AI辨識分析技術,解決治安的問題以及環保污染問題,其中效果尤其顯著的則是重要路口的交通科技執法。利凌以其自身開發的AI軟體AIDA,透過AI影像辨識搭配前端監控設備,完成全時段科技執法的任務。
 


更生路為台東進入市區重要道路,往來車流量大,其中更生路與聯航路口經過將近1年的統計結果顯示,這個十字路口是最常發生肇事的交叉路口,而發生事故的原因以車輛側撞及交岔撞居多,發生違規的部分則以違規轉彎及闖紅燈居多。利凌透過自身開發的AI軟體-AIDA,結合多元化系統並提供全面的解決方案,配合交通執法解決方案框架,可提供場景全面覆蓋,包括車輛辨識車牌辨識物體追蹤紅綠燈檢測以及全景攝影機自動光學變焦攝影機對應技術來提供解決方案。

全時段違規追蹤辨識
在路口的攝影機架設上,採用2~3台Z2R8022EX25攝影機安裝在一個十字路口上,整場共安裝在四個路口一共11支攝影機。每個路口的配置一台用來偵測車輛行為,另外則用來配合車牌辨識。也因為Z2R8022EX25攝影機具有25倍光學變焦與自動對焦功能,對於日後遠端調教攝影機角度非常方便,管理人員或施作人員無須再親自上下門架去做設定的調整。


圖說:車輛行駛於內車道跨越外車道違規右轉(Lilin利凌提供)


圖說:違規左轉(Lilin利凌提供)


圖說:夜間闖紅燈車輛(Lilin利凌提供)

除了需在日夜間成功辨識車牌之外,Z2R8022EX25攝影機還肩負紅燈偵測的工作,紅燈偵測在日夜間色彩變化也是一項挑戰,透過攝影機內建的AIDA軟體,除了能精準分析出HSV即色相、飽和度、明度色階來準確辨識日夜間的紅綠燈結果。對於夜間街燈環境下的非反光式車牌,車牌依然清晰可見,克服了傳統紅外線打光的攝影機無法辨識計程車及重機等不同底色車牌的問題。


圖說:夜間車牌辨識(Lilin利凌提供)

針對個案,利凌特別開發特製版開單自動化分析軟體
當路口發生違規行為時,科技執法用的攝影機在辨識後,將產生違規行為的車輛訊息,傳送給後端利凌針對本案客製化開發的開單自動化軟體分析使用。攝影機在車輛高速行進間分析出違規行為後,自動產生:(1) 開單用時間序四宮格畫面、(2) 交通裁決所需要的違規10秒影片、(3) 車牌快照特寫照片。


圖說:開單自動化分析軟體(Lilin利凌提供)

利凌企業表示,利凌推出的科技執法的架構非常彈性,可使用前端或後端架構,按照系統商與業主或規劃單位的規劃需求,利凌的科技執法系統架構也可採用傳統集中式管理來做,可讓系統商按照需求靈活選擇。


圖說:科技執法解決方案架構(Lilin利凌提供)

科技執法準確率高,成果非常理想
本案在經過長時間認證後,已可大幅縮短交通執法單位產出罰單所耗費的人力及物力。而這正是利凌長期專注於科技執法上所努力研發的成果,可協助交通執法單位疏導交通、降低交通事故意外及減少行車糾紛等問題上。


圖說:本案採用的科技執法監控攝影機(Lilin利凌提供)

 
※本文圖文非經授權不得轉載,洽詢授權,請E-Mail至contact@aimag.tw[ iDS智慧安防雜誌聲明 ]※
   
 
合作夥伴
 
安防-臺灣昆騰
臺灣昆騰
安防-NEC Taiwan
NEC Taiwan
安防-NETGEAR, Inc.
NETGEAR, Inc.
安防-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
安防-剛鈺公司
剛鈺公司
安防-Informa PLC.
Informa PLC.
   
安防-台灣安迅士
台灣安迅士
安防-晶睿通訊
晶睿通訊
安防-台達電
台達電
安防-江森自控
江森自控
安防-德勝監控
德勝監控
安防-宏電科技
宏電科技
   
安防-通航國際
通航國際
安防-NetworkOptix
NetworkOptix
安防-馥鴻科技
馥鴻科技
安防-Western Digital
Western Digital
安防-城智科技
城智科技
安防-新光保全
新光保全
   
安防-皇昇科技
皇昇科技
安防-瀚錸科技
瀚錸科技
安防-創奇科技
創奇科技
安防-利凌企業
利凌企業
安防-佳皇展業
佳皇展業
安防-碩譽電機
碩譽電機
   
安防-海康威視
海康威視
安防-泓格科技
泓格科技
安防-台灣穩鴻科技
台灣穩鴻科技
安防-SALTO Systems
SALTO Systems
安防-Informa Markets BN Co., Ltd.
Informa Markets BN Co., Ltd.
安防-鎧鋒企業
鎧鋒企業
   
安防-清波實業
清波實業
 
 
 
 
 
 
 
 
 
 
   
關於iDS+智慧安防雜誌  
   
安防產業長期處於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導致好的產品與好的技術無法正確並有效地傳遞給行業相關業者與廠家,我們希望透過此一平台,建構一公平且快速的「訊息牆」,快速且專業的將對的資訊與設備傳遞給對的讀者。我們長期耕耘專業應用市場,深度了解應用市場狀況與需求、隨時掌握安防產業與應用市場動態,進而促進產業與應用市場的多元化互動。  
   
讀者服務信箱:contact@aimag.tw  
讀者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309988  
讀者服務時間:星期一~星期五 09:00~18:00  
LINE線上即時客服:星期一~星期五 09:00~18:00  
  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 內容政策 | 隱私條款 | 版權使用 | 聯絡我們
   
   
  追蹤我們
   
 
   
  *本網站不會向讀者收取任何舉凡仲介、手續等等費用,若有不肖人士向您收取費用,請您立即告知我們
 
關係媒體    
   
Copyright @ 2013 iDS智慧安防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