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消息      
  安防知識庫      
  品牌樹      
  工程商地圖      
  產品櫃      
 
 
  應用市場
臺北捷運運用Metro TIMES科技數據 因應大型活動預警人潮
 
撰編:iDS新聞中心 最後更新時間:11月 | 2日 , 2022
1466
  好友人數
 
 
專家
 
南韓發生人群踩踏的嚴重傷亡事故,臺北捷運公司秉持戒慎恐懼的態度,審慎規劃臺北市政府跨年活動疏運計畫,並與警方、市府相關單位密切合作,運用自行研發的Metro TIMES「捷運人流資訊管理系統」,利用科技人流監控管制及預警智慧化,提前進行列車調度及車站人潮管制。
 


因應大型活動,北捷均戰戰兢兢事先制訂人潮管制計畫。人潮疏運,靠的是各方努力與配合,除了車站人員的動線引導規劃,北捷行控中心亦為疏運的重要功臣,從事先規劃跨年列車時刻表到活動當日列車的即時調度,考驗行控中心運籌帷幄的專業能力。為加強疏運活動人潮,行控中心須時時刻刻緊盯行車運轉數據,因應現場狀況即時應變,除針對主要路線尖峰人潮時段以最密班距行駛提供服務,更要根據數據與經驗,臨場判斷適時啟動列車於重點車站過站不停的措施,並彈性調整其他路線班距,確保營運計畫順利執行。

臺北捷運自行研發的Metro TIMES創新科技,歷時兩年完成自主研發系統,除可提供車廂擁擠度即時告知功能外,透過各車站閘門進出數據分析,可應用在大型活動人潮管制及預警,幫助行控中心掌控列車沿途載客擁擠程度、提供是否加發列車決策數據。同時透過「台北捷運GO」APP「動態資訊」,宣導旅客搭乘前查詢路線擁擠度,隨時掌握列車動態,引導旅客至較不擁擠車廂候車。



跨年疏運更是北捷一年一度的重大任務,以往北捷均於跨年前2個月即開始規劃跨年人潮疏導管制計畫,今年將持續事先檢討修訂人潮管制計畫。為圓滿達成任務,除當晚連續42小時營運不收班外,也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事前加強宣導旅客分散搭乘人潮。重點車站並將適時採取「月臺疏導管制」、「收費閘門疏導管制」、「出入口疏導管制」等三級人潮管制及列車過站不停措施;北捷「潮天團」也會全力出擊,以輕鬆方式引導搭乘並紓解旅客等候的情緒。
 
※本文圖文非經授權不得轉載,洽詢授權,請E-Mail至contact@aimag.tw[ iDS智慧安防雜誌聲明 ]※
   
 
合作夥伴
 
安防-臺灣昆騰
臺灣昆騰
安防-NEC Taiwan
NEC Taiwan
安防-NETGEAR, Inc.
NETGEAR, Inc.
安防-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
安防-剛鈺公司
剛鈺公司
安防-Informa PLC.
Informa PLC.
   
安防-台灣安迅士
台灣安迅士
安防-晶睿通訊
晶睿通訊
安防-台達電
台達電
安防-江森自控
江森自控
安防-德勝監控
德勝監控
安防-宏電科技
宏電科技
   
安防-通航國際
通航國際
安防-NetworkOptix
NetworkOptix
安防-馥鴻科技
馥鴻科技
安防-Western Digital
Western Digital
安防-城智科技
城智科技
安防-新光保全
新光保全
   
安防-皇昇科技
皇昇科技
安防-瀚錸科技
瀚錸科技
安防-創奇科技
創奇科技
安防-利凌企業
利凌企業
安防-佳皇展業
佳皇展業
安防-碩譽電機
碩譽電機
   
安防-海康威視
海康威視
安防-泓格科技
泓格科技
安防-台灣穩鴻科技
台灣穩鴻科技
安防-SALTO Systems
SALTO Systems
安防-Informa Markets BN Co., Ltd.
Informa Markets BN Co., Ltd.
安防-鎧鋒企業
鎧鋒企業
   
安防-清波實業
清波實業
 
 
 
 
 
 
 
 
 
 
   
關於iDS+智慧安防雜誌  
   
安防產業長期處於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導致好的產品與好的技術無法正確並有效地傳遞給行業相關業者與廠家,我們希望透過此一平台,建構一公平且快速的「訊息牆」,快速且專業的將對的資訊與設備傳遞給對的讀者。我們長期耕耘專業應用市場,深度了解應用市場狀況與需求、隨時掌握安防產業與應用市場動態,進而促進產業與應用市場的多元化互動。  
   
讀者服務信箱:contact@aimag.tw  
讀者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309988  
讀者服務時間:星期一~星期五 09:00~18:00  
LINE線上即時客服:星期一~星期五 09:00~18:00  
  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 內容政策 | 隱私條款 | 版權使用 | 聯絡我們
   
   
  追蹤我們
   
 
   
  *本網站不會向讀者收取任何舉凡仲介、手續等等費用,若有不肖人士向您收取費用,請您立即告知我們
 
關係媒體    
   
Copyright @ 2013 iDS智慧安防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