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消息      
  安防知識庫      
  品牌樹      
  工程商地圖      
  產品櫃      
 
 
  專家觀點
今天,你被整了嗎?
 
撰編:楊永翊 最後更新時間:4月 | 30日 , 2023
1504
  好友人數
 
 
專家
 
疫情甫畢,從3月份起的展會前仆後繼,包含了甫結束的台北國際安全展,緊接著5月份的高雄自動化展、6月的COMPUTEX、8月自動化控制大展及能源展、半導體展等等,陸續呈現出全球各領域製造業包含台灣廠商在內,在疫情期間埋頭研發的新方案、新平台,也不約而同的訴諸新的技術與應用趨勢以及有志一同的向業主宣布,大平台時代來了。
 


從幾年前的AI、大數據,到近年的5G、AR/XR,到數位雙生的落地,為了因應技術趨勢,各IT、系統及通信大廠,紛紛推出自家的整合應用平台,每個平台收納了大量的數據與資訊,透過分析及運算,最終呈現在業主面前的則成為了直覺、易懂的分析圖表及趨勢圖,透過戰情室或中控室的電視牆,輕鬆讀懂即時的現場狀況及相關數據。從簡單的警報狀態、空氣品質數據、人流車流進而到自動控制交通號誌,所有呈現出來的大勢,就是-整合。

今天,你被整了嗎?
安防產業因為產業的DNA因素,提供的系統習慣性以自家的平台及自家的設備為主,少有拿自家的前端與其他廠商的後台整合,造成的結果就是ON跟OFF,案子拿到或出場。而率先與其他平台商整合的設備就會先一步進到各大指標性的案場中,近年因為政府單位開放場域,提供給各大平台業者測試AI、5G等新技術的應用方案,大量POC案蜂擁而至,讓低迷的安防產業露出了一絲曙光,但吃香喝辣的就是那些早早跟平台商整合的品牌設備,而還沒參透世道的品牌設備商只能乾瞪眼。而這趨勢,也蔓延進了各個領域,諸如電能管理系統之於充電樁及儲能設備、建築管理系統之於各種建築電機與弱電監控設備、智慧工廠管理系統之餘車銑床及機器人手臂等等的設備,越大的應用場域需要的開放性越強,也因此,設備商面對當前的趨勢,則越早積極的與國內外的平台商整合對於日後的競爭越有優勢與加分,如若要在公司坐等平台商找上門,除非設備性能與特殊性非比尋常。



你今天整了誰?
相較於設備商,平台商的PM的工作則更具挑戰,現今應用場域的高度客製化及新應用層出不窮,要應付多元多種的應用挑戰則要知道誰有解決方案、誰有相關的設備,這時平台的開放性就成為了勝敗關鍵。通用性的通訊協定諸如Modbus、RS232/485等以及更多國外特殊設備的客製開發,再再都成為影響著平台進入案場的要素,IT、電信大廠所保持的開放性一般較大。而在安防產業則以國外的開放性較佳,國內平台商的DNA還維持在只跟相熟相識的整合,過往曾經競爭過、被背叛過的則打死不整,這是比較可惜的部分,如若可以積極的尋求設備商提供整合協議、SDK等,盡可能將自身所熟知的設備能整則整,將整合的速度加快,以平台商的軟體實力應該也不至於落後太多,畢竟大家對於影像的處理技術相較於IT或電信廠具有優勢。



百倍速時代
近年,由於新技術、新趨勢突飛猛進,國內外各種創新應用市場也如雨後春筍般的湧現,加上疫情因素,讓很多應用擺脫了過去傳統的束縛,呈現多元多樣化的場景,加上各種多樣化AI辨識(不只人臉及車牌)、傳輸方式、警報方式等也因為手機、平板等多種設備的需求,讓很多走快一步的廠商嚐到甜頭,因此,安防產業的思維也不一定要拘泥在傳統安全的視角上,以影像應用的視角去嘗試走出原本的舒適圈,多合作、多嘗試、高積極度,加快整合的速度(整人或被整),則對於未來設備的研發與發展方向會更有助益。


 
※本文圖文非經授權不得轉載,洽詢授權,請E-Mail至contact@aimag.tw[ iDS智慧安防雜誌聲明 ]※
   
 
合作夥伴
 
安防-臺灣昆騰
臺灣昆騰
安防-NEC Taiwan
NEC Taiwan
安防-NETGEAR, Inc.
NETGEAR, Inc.
安防-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
安防-剛鈺公司
剛鈺公司
安防-Informa PLC.
Informa PLC.
   
安防-台灣安迅士
台灣安迅士
安防-晶睿通訊
晶睿通訊
安防-台達電
台達電
安防-江森自控
江森自控
安防-德勝監控
德勝監控
安防-宏電科技
宏電科技
   
安防-通航國際
通航國際
安防-NetworkOptix
NetworkOptix
安防-馥鴻科技
馥鴻科技
安防-Western Digital
Western Digital
安防-城智科技
城智科技
安防-新光保全
新光保全
   
安防-皇昇科技
皇昇科技
安防-瀚錸科技
瀚錸科技
安防-創奇科技
創奇科技
安防-利凌企業
利凌企業
安防-佳皇展業
佳皇展業
安防-碩譽電機
碩譽電機
   
安防-海康威視
海康威視
安防-泓格科技
泓格科技
安防-台灣穩鴻科技
台灣穩鴻科技
安防-SALTO Systems
SALTO Systems
安防-Informa Markets BN Co., Ltd.
Informa Markets BN Co., Ltd.
安防-鎧鋒企業
鎧鋒企業
   
安防-清波實業
清波實業
 
 
 
 
 
 
 
 
 
 
   
關於iDS+智慧安防雜誌  
   
安防產業長期處於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導致好的產品與好的技術無法正確並有效地傳遞給行業相關業者與廠家,我們希望透過此一平台,建構一公平且快速的「訊息牆」,快速且專業的將對的資訊與設備傳遞給對的讀者。我們長期耕耘專業應用市場,深度了解應用市場狀況與需求、隨時掌握安防產業與應用市場動態,進而促進產業與應用市場的多元化互動。  
   
讀者服務信箱:contact@aimag.tw  
讀者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309988  
讀者服務時間:星期一~星期五 09:00~18:00  
LINE線上即時客服:星期一~星期五 09:00~18:00  
  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 內容政策 | 隱私條款 | 版權使用 | 聯絡我們
   
   
  追蹤我們
   
 
   
  *本網站不會向讀者收取任何舉凡仲介、手續等等費用,若有不肖人士向您收取費用,請您立即告知我們
 
關係媒體    
   
Copyright @ 2013 iDS智慧安防雜誌